jasmine

浅谈我心里的执离关系

浅谈我心里的执离关系

 

我去年三月份入坑,虽然曾经涉及过真人,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已经抽身退步,完全沉浸在二次元,关于刺客列传这部剧的剧本、编剧、公司、演员和CP之争只是略有耳闻。我只针对自己对于刺客列传的理解进行推理和分析,不管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希望大家能和我在评论里和谐地畅谈讨论,谢谢~(就是请多多留言,感谢大家~)

 

前提:

 

本剧编剧受到了很严重的三次元影响。

我相信有点了解刺客列传剧外事情的人,就会有这种感觉,本剧第一季编剧因为第一季播完后发生的种种事情,对继续剧情受到了很严重的外界干扰。不管是来自演员的不合心意还是来自观众的注意点出错,都会对编剧的继续创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我只讨论的是编剧原本可能的结局。

 

所以有一张图是粉丝在第二季换编剧之后问的第一季编剧后面剧情的问答,我是不怎么信的,因为那时候一切尘埃落定,我.认.为编剧的思路和她本来的想法一定有所改变了。

 

以前乐乎有一位一直潜水大大,他的考据我是心服口服的,我今天写的主要是执离关系,很多东西也参考了那位大大的考据,建议大家去看一看,很长知识。

 

我心目中的执明、慕容离以及他们的关系和结局

 

1、慕容离:似仙更似鬼

 

慕容离其人,在同人里被赋予了各种设定,我本人是不太认为谁能写出完全不OOC的慕容离来,毕竟大家都不是原作者,一定程度上的OOC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同人本来就是戴着镣铐跳舞,同人文作者就算是再想放飞自我,也总得考虑人物原来性格,进行适当的调整,完成创作。

 

《明月天涯》歌词中有一句是“似鬼亦似仙”,我觉得慕容离就是“似仙更似鬼”。

 

刺客中帅哥很多,纵然大家各有各的审美,但就算是执离的逆CP,拆CP里,只要慕容离出场,对他的描写基本一个“谪仙”是跑不了的。大家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慕容离会被定位成“谪仙”二字?

 

除了仙姿玉貌,恐怕更多的是因为他无欲无求的气质。

 

无欲无求?大家可能会疑惑,慕容离心机深沉,精于算计,怎么可能无欲无求?

 

我们探求慕容离性格的时候,有一个问题一定要先搞清楚,那就是慕容离到底想要干什么?

 

在刺客列传这部剧里,没有一个人是像慕容离这样的,你只能看到他搞了一系列的事,离间乾坤,给南宿通风报信,祸害这个国家一下,祸害那个国家一下,貌似是挺忙的。可是大家发现一个问题没有,慕容离干的这些事,和他本人关系都不大,或者说这些事情成功与否,对他本人没有利益。

 

说句不好听的,慕容离是个毫不利己,专门害人,以搞事为己任的人。虽然听起来有点像报复社会的,但是确实是这样。

 

鬼和仙都不是红尘俗世的人,他们在红尘中没有欲望。仙鬼无欲,但鬼却比仙更多了一层恨。慕容离说,我是应死之人,奈何苟活到了如今。这句绝对是真心话,他根本就不想活着,因为阿煦以命换命,所以才在人间游荡。支撑他活下去的动力只有一个,那就是看着钧天完蛋。在四国结盟的时候,慕容离说,瑶光王室在地府嘲笑你们。慕容离没有嘲笑吗?他嘲笑了,他甚至说了出来。他对灭国之恨的报复,根本就不是天璇王,而是整个钧天。

 

慕容离的判词里说,“漠看烽烟,素影孤。”何为“漠”?旁观其内斗而已。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那就是慕容离虽然热衷于搞事,但是钧天毁灭是他的锅吗?

 

我可以明明白白地说,不是。

 

所有国家的覆灭都不是他的锅。

 

编剧曾经并不准备以《刺客列传》为题目,原定的题目是《衁歌》,这个名字现在仍然在刺客原声音乐里有,我对音乐不太敏感,觉得和阿离吹的离人调没什么不同。一直潜水大大曾经考证出“衁”字出自《左传.僖公十五年》,是《易经》中占卜的《归妹卦》,现在从网上查到的都是“亡”,但是应该是“衁”字,这个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一直潜水大大的考证,但是我要说的重点是在后面。

 

「龟,像也;筮,数也。物生而后有象,像而后有滋,滋而后有数。先君之败德,乃可数乎?史苏是占,勿从何益?《诗》曰:『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僔沓背憎,职竞由人。』」

 

“龟甲,是形象;筮草,是数字。事物生长以后才有形象,有形象以后才能滋长,滋长以后才有数字。先君败坏的道德,难道可以数得完吗?史苏的占卜,即使听从了,又有什么好处?《诗》说:‘百姓的灾祸,不是从天下降。当面附和,背后毁谤,主要都由于人的无状。’”

 

我觉得全剧虽然是按照《易经》中的卦象来排布剧情的,但是最后说明的道理应该是这个。占卜并不能改变什么,一个国家的灭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天玑到天枢,甚至以后的天璇,天权,整个钧天的灭族并不是由于慕容离的个人原因,是因为他们自己国家的内部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日积月累才造成这样的后果。

 

朱雀悲哭,玄武藏头,白虎衔尸,青龙无足,四危以备,法当灭族。

 

慕容离只是一个旁观者,漠看烽烟,素影孤,他像仙人一般不染凡俗,却带着深深的怨恨,如同鬼魅,飘荡在中垣大陆,冷眼旁观这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戏,看众人深陷在命运中一步步走向自己既定的悲情结局,心中不仅没有半分悲悯之心,反而带着浓浓的嘲讽和讥笑。

 

这是我理解的第一季慕容离性格,仅代表我自己的意见。

 

执明:并非明君

 

我这样写是不是会有执明的粉丝不太满意...但是没办法,执明他真的算不上明君。历史上当过皇帝的那么多人,立下千古功业创下安乐盛世的也没几个,当明君,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主要是,执明主观意识上也没想要当什么明君,他的目标就是大家都好好过日子,没事就别吵吵,宁愿死于安乐,也不愿意生于忧患。

 

编剧给了执明这样一个性格其实还是考虑着暗合“玄武藏头”的谶语,虽然执明的判词是,“骄横奢侈,赤子心性,一鸣惊人天下知。”,里面“一鸣惊人天下知”让粉丝们很开心,觉得执明是不是就能一统天下,未必。要知道历史上有过一鸣惊人评价的王,都不是统一王朝。也就是说,一鸣惊人和一统钧天其实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前面的一句“骄横奢侈”,这句可不是什么褒义词,尤其大家看电视剧里皇帝都是节俭节俭再节俭,并不是因为真的没钱了,是因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王喜欢这个东西十分,大臣们为了奉承就能喜欢100分,在下层官吏就能喜欢1000分,平民百姓受到影响可能就是10000分,所以聪明的上位者很少露出自己的喜好,因为这样会造成很多不愿意得见的连带后果。但是大家看到的天权是什么样子?富庶不假,可是天权上下奢靡成风,这在乱世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再说昱照关,昱照山天险,易守难攻,可是天下最险蜀道难,也没见过蜀地在统一王权下割据政权挣扎过几年的。所以天权在“法当灭族”的巨大FLAG下,可能也就是最后一个被消灭的钧天国家。

 

执明很聪明,他对朝堂的把控看似不经心,其实什么都明白,包括天下大势,各国情况都懂,钧天四大国中天权是最先独立的,老天权王给他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政治遗产,只要执明励精图治,甚至都不要他多么勤勉,只要他有那个进取的心,天下很有可能就是天权的了。

 

可是!

 

玄武藏头,他就是没有!

 

他对待政局一向是息事宁人为主,号召大家不要生事,和平地过完这一生,该吃吃该喝喝,混吃等死,多么幸福。可这是群雄逐鹿的乱世,人人都想出人头地,封侯拜相,称王称皇,执明这种无为而治的道家随心自由思想,非常格格不入。

 

他甚至希望钧天就这么割裂了,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完全不想理外面的破事。南宿和天玑、天璇摩擦了好一阵儿了,他什么都不管,慕容离要去参加会盟,他还不想让去。

 

怪不得太傅天天急得什么似的,真的,再不生于忧患,就只能死于安乐了,可是执明怎么回答的?死于安乐总比死于忧患好吧?这确实也属于一种生活态度。

 

 

 

执离之间的感情

 

我自动将打耽美擦边球的作品当做纯真的男男之情来说(就是这么不要脸23333)。

 

执明会喜欢上慕容离,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慕容离身上的每一个点都死死戳中了执明。

 

某拆家曾经说过一句听起来非常可笑的话,他说执明如果遇到了**,他那么美,执明一定会爱上他,对他像对阿离一样宠爱的。

 

先不说美不美是主观审美问题,电视剧里说的很清楚了,执明爱的是慕容离的什么?脸吗?当然脸也很重要,他爱的是慕容离仙气,也就是慕容离那种遗世独立的调调。

 

像执明这种推崇无为而治的道家拥护人,爱上无欲无求超尘绝俗的慕容离,简直是命定的事情!庄子在《逍遥游》中描绘自己心中的理想人格,“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之人也,之德也、将磅礴万物以为一,世蕲乎乱,孰弊弊焉以天下为事!之物也,物莫之伤,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热......”

 

“庄子的理想的人格是远离世俗的,他住在“藐姑射之山”;是纯洁的“肌肤如冰雪,绰约如处子”;是自由的“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是永恒的“物莫之伤”,这种理想人格,摆脱了世俗的“物”,超越了肮脏的人世,和光明同在,与宇宙共存,吻合万物为一体,放弃纷乱而不顾,在“役役”的众人中保持浑朴精纯。对一切的一切抱超然态度。他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忘掉生死复返自然,与“天”、“道”合一。”

 

你看看!这不就是慕容离吗!虽然慕容离是被动处于这种状态之下的人,可是慕容离的外在表现真的就是如此,他无欲无求,他搞事不为自己求利益,心中完全没有了私欲。怪不得执明羡慕慕容离自由,我当时就纳了闷了,他一个依附在天权的王上宠臣,去哪里还得和你备报,又是个伶人,你羡慕他什么?他怎么就自由了?

 

执明羡慕的是慕容离灵魂的自由,慕容离的灵魂已经超越了尘世,完全无所拘束了。

 

再看看别人,仲堃仪就不说了,公孙钤也是入世之人,孟章、陵光(前期)、蹇宾、南宿王,那野心勃勃得都恨不得将我要成就一番惊天伟业写在脑门上,齐之侃已经被蹇宾绑定,忠心耿耿再也拆不开了,陵光(后期)的颓废,我实在不知道除了为凑“朱雀悲哭”的谶语还有什么用,他真是一门心思惦记着裘振,还能在公孙的拉拔下分出一点精力看看朝政,也是辛苦了。

 

像慕容离这样的人,满天下执明真的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第二个了。

 

上面说了执明对慕容离,下面说下慕容离对执明。

 

慕容离对执明是有情的。其实慕容离是个很诚恳的人,他不套路别人的时候基本说什么是什么。他说“我留在天权,是因为王上待我好。”他留在天权真的就是因为执明待他好,而且他也会记得执明的喜好,为执明着想,让他对朝政上点心,不至被兵临城下。其实这和慕容离本身的愿望是相悖的,但是慕容离还是愿意保护执明,让他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再没有什么能困难得过让一个无欲无求的神仙动凡心了。执明做到了,他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他待慕容离敬重又爱惜,得到慕容离的回馈也是理所应当。如果没有庚寅之死,也许后面的发展会不一样吧。

 

再次去看30集的执离告别,只觉得两人都颇有意思,来来回回交锋过好几次。

 

首先是执明问阿离为什么这几天不太开心。是因为阿煦留给阿离的庚寅死了,还是死在慕容离快要视其为好友的公孙钤手上。慕容离抽剑的动作已经明确了他一定要报仇。慕容离应该是想要悄悄消失的,但是执明来了,他只能把话说清楚。

 

“有什么事今天统统给本王说清楚!”

 

执明的这句话,其实也说明了他对慕容离并不是完全信任的,他们俩产生危急的前因后果仔细分析的话都非常有趣,那正是慕容离强烈冲击执明心中固守堡垒的时候。执明第一次在房中看到黑影,和后来知道共主玉玺被送到了南宿,他感到了不安定,他非常排斥象征着天下一统的共主玉玺,这件事情从前几集他摔玉玺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了。共主玉玺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利,执明这样向往着脱尘出俗,他不屑也不愿将这个东西流向世间去挑起人们心中的欲望,但是慕容离的目的恰恰相反,慕容离是要借着共主玉玺去挑逗人们脆弱的神经。

 

慕容离说自己一直都在骗执明,他并不是执明心中所想的那样,其实是不对的。这应该是他破罐子破摔的话,不管主动还是被动,慕容离遗世独立,没有私欲的性子是不可能改了,执明就爱他这个样子。他在最后问执明愿不愿意做天下共主,这是我觉得他对执明有情最明显之处了,他都愿意抛开自己的仇恨,辅佐执明成为天下共主了!可是执明怎么回答的?

 

玄武藏头啊,执明不愿意。

 

慕容离说,那好吧,我要去南宿。

 

慕容离为了执明愿意改变,但是执明并没有想要为慕容离改变,我觉得这才是最后执离走向悲剧的根源。

 

至于第二季那个“本王现在不想知道了”,我觉得慕容离根本就没准备告诉执明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因为他知道执明永远也给不了。

 

执离的结局

 

此部分极大参考了一直潜水大大的考证结果。

 

北斗主死,南斗主生,再加上一个灭族的FLAG,钧天大陆最后恐怕真的是食尽鸟投林,树倒猢狲散,王朝气数已尽了。

 

一直潜水大大考证出的第二季剧情简介,仲堃仪投奔天璇,天璇联合天权攻打南宿,南宿败,收回天枢,天璇坐大,一时风光,慕容离使计离间仲堃仪和天璇诸臣,天璇内斗,仲堃仪身死,南宿联合天权攻天璇,天璇亡,最后南宿和天权战,南宿胜。

 

我觉得这是很有道理的,至少在第一季剧本写完的时候,没有演员和播出之后红了的糟心事,编剧肯定是要写一个惊天大BE来着。

 

很可能南宿得了皇位也不长久,像秦,二世而亡,之后尘世重新进入欲望的角斗场。

 

天权国灭,执明活不活的下来我不知道。阿离的结局,像一直潜水大大猜测的庚辰扶棺去瑶光安葬,或是我自己根据《左传》里的猜测,钧天一统之后从南宿回到故国,后死于高梁之虚,都是非常悲情的结局。

 

谈谈OOC

 

简单谈谈OOC问题吧。

 

刺客圈子一向是很宽容的,什么都能写,什么都能说,只要你不怕被骂。这很好,文学需要百花齐放,就是亲们看同人的时候得大浪淘沙了。

 

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我每一篇的同人文都是OOC的,还很严重。按照我自己的思维来说,执离是绝对不可能甜的,甚至他们的感情还很苦涩。但是我这个人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就是看不得执离不HE,所以现在所有的执离文不管是构思还是挖坑,都是甜甜的HE。

 

我对OOC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尽量往好的方向OOC,一般人都能接受。什么意思呢,比如原剧中,一个人不是很聪明,你把他改得聪明了,或者说原作里挺坏的人,把他改得有情了,稍微好点了,这都属于往好的方向OOC。一旦把人往坏的放向OOC,那就完蛋了。一个很聪明的人忽然变傻了,一个努力的人忽然变懒怠了,一个专情的人忽然变风流了,一对儿本来有70%情谊的CP,给改成相互利用没有箭头了......这都不太合适。

 

在同人创作中我还是小辈,写的作品也不多,今天也算有几个粉丝吧,谢谢大家的抬爱,也谢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们,以上都是我的胡言乱语,请大家看完一乐,不要深究。愿意讨论的我随时欢迎!再次谢谢大家!

评论(99)

热度(1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